MVP(最小可行性產品)的重點不是雛形、不是迭代、不是探索需求、而是實現價值!!!

最近網路上有幾篇文章,這篇文章中談到的MVP(最小可行性產品)那個圖,我在上課時也常用,也常被問到一樣的問題,而我的回答也總是很簡單...

在下圖中第一和第二個路線的例子裡,我們從來都不是說要做『一台汽車(太具體了)』,而是說要做一個運輸或交通工具(相對抽象),因為一開始你根本不會知道具體需求是甚麼,下圖中的『汽車』只是運輸器具的一種呈現方式,但根本不是一開始的目標...

(如果你做過產品,就會知道,開始時需求根本不可能是具體的,更不用說有什麼『清楚的規格』這種事情了,再清楚的規格,其實都是你自己的想像,只要碰到市場都會幻滅)

(講到這裡你應該知道我認為下圖是對是錯了,但重點在於,這些根本不是重點!!!)

這幾篇文章討論到最小可行性產品這個議題時,都少了一個我們做軟體專案時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MVP的每個迭代(或交付)都必須要對用戶產生出價值(Value)』。

因此我在談MVP時的重點,從來都不是雛形(prototype)、也不是邊做邊改去符合(或探索)用戶需求,甚至不是其實我認為也很重要的快速反饋,而是『時刻產生價值』。

沒有帶來價值的產出,不管是滑板、腳踏車還是機車、汽車,對我(客戶)來說,都叫做『浪費』。

當客戶的預算有限、需求常常變、一切彷彿都捉摸不定時,你很有可能永遠都不知道客戶(或市場)到底最終要的是戰車還是超跑,但,不管你產出的是什麼,只要能在當下立即為客戶帶來『價值』,那就是好東西,否則不管你做出什麼曠世巨作或太空梭,只要沒能帶給客戶價值,我們都稱之為『浪費』。

敏捷專案管理中所追求的,是每一個迭代、每一次交付都要能為客戶帶來『價值(Value)』。這很不容易,但這才是我在乎的重點...

後記:關於價值,為何我們那麼看重? 後續我又做了一些補充,請參考這裡

------------------
相關課程:http://www.studyhost.tw/NewCourses/ALM
電子書:http://studyhost.blogspot.tw/2014/10/blog-post_1.html
如果需要即時取得更多相關訊息,可按這裡加入FB專頁。若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請幫我們分享出去,謝謝您的支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