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年臘月廿九 - 煮咖啡論技術

先說個幾天前發生的小故事,最底下是整理好的年度文章摘要。

可能很多年輕人已經開始不知道,每年的農曆十二月,被稱作臘月。而每逢臘月,則不免讓我聯想到俠客行裡面的『賞善罰惡臘八粥』(如果對這主題有興趣,為了不破壞你的閱讀樂趣,請自行參閱金庸俠客行),我猜這個世代大多數的人,應該完全沒有喝過什麼臘八粥,估計對李白俠客行,可能也陌生的很。

回首2016丙申年,發生了不少事。
因此,在年底不免想找找久未聯繫的三五好友,大家聚聚。

由於大夥都是資訊領域的技術同好,彼此也都在業界耕耘多年(都老了?),但聊起過去種種,卻彷彿就像昨天才發生的事情。然而事實上,這幾年業界幾乎所有的技術都換了一輪,火紅的話題也都翻過了好幾遍。相較之下,我們幾個老朋友們聊到的技術也好、故事也罷,即便還稱不上是歷史,肯定也都已經是往事了。

席間,朋友說到:『技術更迭好像已經是這世代資訊人員的宿命,金庸的俠客行,是1965年出版的,至今已經流傳超過50年,而李白的俠客行,則是1200年前的作品,1200年耶! 這是什麼時間概念? 古人說的『立功、立言、立德』,稱為三不朽,這年代哪還有什麼可以不朽,昨天剛炒熱的技術今天就過時了,更別說寫過的書,才沒幾年就得淘汰,而且越來越快…』另一位朋友笑著說:『你們出的書還可以活個幾年,要絕版了圖書館不小心還能找到,好歹一時也能出個名,像我手上開發出的系統,設計過的架構,估計只要我離職,立馬就會被改的面目全非,要不然就是被直接換掉,根本是屍骨無存』。

這讓我想到俠客行中的一段:『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誰能書閣下,白首太玄經。

時代真的很不同了,如今技術變化太快,潮起潮落可能轉眼間。技術人員手上做的這一切,早晚終究都會過去,也不一定會有人紀念…不過,不管如何,明天太陽依舊會升起,過去的又何必留戀? 每天都是新的,能夠專注在『現在』,才是幸福的事。

我跟朋友們說,我最近第二次看Spencer『禮物』一書的心得:『還記得你人生當中最快樂的一段時間嗎? 那段時間,往往不是我們過的最舒適的時候,也並非是擁有最多掌聲、財富...的時候。

大多數人記憶中最快樂的時光,常常是我們專注在某件事物上、專注在當下的那一段時刻。像是...小時候在公園裡和同伴玩耍不肯回家,深夜時獨自一人寫程式始終不想熄燈,站在講台上底下的人狂舉牌子告訴你超時卻不肯結束...』

我說:『在當下的時候,往往才是人們最快樂的時候...

Spencer在『禮物』這本書裡告訴我們:如果,你的『現在』正擔憂著『未來』的生活(工作)、懊悔著『過去』的境遇或失敗,他要你努力強迫自己,先別管過去和未來,請先專注於現在。

即便我們對未來的掌握度越來越低,但也別讓對過去的懊悔以及對未來的憂慮拿走了你對現在的專注。因為,我們唯一真正擁有的,就只有現在。只有在你專注在這一刻,去體驗它,才能夠慢慢想起以前孩童時期簡單的快樂 -- 那種最初,讓我們每個人寫程式到深夜,不是因為結案或進度的壓力,而只是因為興趣的那種簡單的快樂。

大夥閒聊到這兩年技術的改變與發展,從雲端運算、SaaS帶來的改變、大數據、IoT、最近的Chatbot、人工智慧……最後,我們沒人敢說未來會怎麼發展,這個時代的變化速度,已經遠遠超過我們任何人的預期了…

於是乎,一夥人乾了手中的咖啡….

決定從今年開始,努力練習試著強迫自己,除了憂慮未來,更用心專注於現在。
---------------------------------------------------------------------------------------------------------------
後記 : 底下隨手整理了過去一年的幾個比較重要的系列。今天是丙申年臘月最後一天,過了農曆年,再也沒有任何藉口留戀過去,2017年早已經是新的開始了。

留言

Pocheng寫道…
感謝整理,好好找個時間來拜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

使用CLI指令快速開啟Windows Term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