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7月, 2015的文章

[開發Office Add-Ins] 關於Office Add-Ins的類型與架構(3)

圖片
要討論Office Add-Ins的架構之前,我們得先知道它目前有哪些類型,如不論你用NAPA或是VS,都可以透過開發工具建立底下三種Office Add-Ins其中之一,分別是: 1. Task Pane Apps 2. Content Apps 3. Mail Apps 分別說明如後。 Task Pane Apps 這種類型的App可在Word, Excel, Porint, Project…等環境中使用,可以說是最廣泛的應用程式類型,主要UI出現在畫面的右方,我們剛才開發的第一個App就是屬於這種類型: Task Pane Add-Ins可以跟Office文件互動,讀取、填入文件當中的文字或表格,也可以更進一步的抓取文件當中用戶選取的區域,甚至進行該區域的綁定,一但選取區域有所變動時,我們的App可以得知該事件,並透過JavaScript配合Restful API進行進一步的一些後續動作。 Content App Content App最大的差異,是UI主體是崁入在Office文件當中的: 當然,Content App也是透過JavaScript撰寫,由於這類型的App主要是崁入在Office文件當中,因此最常用的功能與形式,是擴充Office文件原本無法實現的功能。(利如上圖中的地圖,是依照Excel中的數字即時繪製出來的) Content App跟Task Pane App一樣,可以讀寫Office文件中的內容,我們可以透過Content App,將這些資訊當作參數,調用Content App中的Restful API,計算出我們要的結果,並呈現在Office文件中。(另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股市或匯率即時查詢) Mail App 第三種是Mail App,是配合Outlook的Add-Ins,這種類型的App和前兩種截然不同,它不只有一個主UI,而是兩個,分別叫做Compose Form和Read Form。 底下是Read Form的介面: 顧名思義,Compose Form是出現在用戶撰寫Email和Appointment的時候使用,而Read Form則是在用戶讀取Email和Appointment的時候使用。 沒錯,Mail App不僅可以與email配合,也可以與Appointment配合,這讓Mail Ap

[開發Office Add-Ins] 回頭談談Office這玩意兒 (2)

前一篇 我們介紹了如何在幾分鐘內建立一個Office Add-Ins,這一篇,我們回過頭來談一談,為何有Office Add-Ins這玩意兒。 首先,在我成長(也是台灣經濟快速成長)的那個年代,我幾乎可以武斷地說,所有使用個人電腦的用戶,都曾經用過Microsoft Office,甚至有許多使用者,打開電腦的目的,根本就只是使用Office軟體。當然,自從網際網路開始盛行之後,這一切變得有些不同。 微軟在很早以前,就曾經把Office定位成一個平台,而非只是一套軟體。平台,與軟體有何不同? 軟體有著特定的功能,為使用者完成特定的工作;但『平台』,則是一個基礎,一個舞台,讓用戶(或開發人員)可以基於這個平台,持續在上面擴展與發揮。微軟這個Idea,可以說成功,也可以說不成功。其中的細節我們先不談,但不論如何,Microsoft Office持續稱霸著企業應用多年,一直到今天。 然而,挑戰一直都在,曾幾何時,大家打開平板和手機的頻率,開始逐漸超過PC,才沒多久的時間,平板上的應用App,已經不僅僅是超過,而是讓PC上的軟體感到強烈的威脅。 一家企業,要能夠成功不容易,要能夠持續成功,更可以說是難上加難,難的部份不僅僅只是持續創新、不單單只靠執行和效率,更多時候,是必須忘記背後,自己把過去的成功親手掐死,然後你才能夠面對一個新的世代,走向一個嶄新的未來。 微軟,就常幹這種事情。 薩提亞·納德拉(SatyaNadella),在2014年2月就任微軟CEO時,說道:『我們這個行業不尊重傳統,只尊重創新』。 不要覺得訝異,持續成功了三十多年的微軟,不只一次打掉重練,讓自己(的產品)破碎,然後重新開始。網際網路大勢所趨時如是、Java改變開發人員時如是,而今面對行動裝置大軍挑戰的現在,也是。 首先,微軟面對Google一系列線上Office(可以在瀏覽器中執行的類Word, Excel軟體)的挑戰,開始也跟著推出可以在瀏覽器裡面執行的Word, Excel, PowerPoint,當然,用戶可以在瀏覽器裡面編輯,並且直接把檔案儲存到Onedrive雲端空間。不僅如此,也跟用戶端的Office軟體充分整合,檔案可以下載編輯,甚至從用戶端桌面版本的Office軟體中直接編輯雲端的檔案。 接著,因應SaaS(軟體暨服務)的雲端應用程式概念,微軟推出了Office 36

[開發Office Add-Ins] 從NAPA開始 (1)

圖片
Office Add-Ins,是Office 2013開始,嶄新的增益集套件開發方式,用的語言不再是VBA(但VBA依舊可以用,別擔心),而是Web開發人員熟悉的的HTML與JavaScript。 你可以透過開發Office Add-Ins,擴充Office Word, Excel , PowerPoint…的功能,可以將開發好的增益集上架到Office Store(市集),或是佈署到企業內的App Catalog上,供同仁使用。更重要的是,透過這個架構開發的App,是可以在Office Web/Desktop/Mobile各種版本上跨平台使用的,亦即,你在iPad上的Word裡,同樣可以使用這種新的增益集。 在這一篇文章當中,我們將陸續開始為讀者介紹如何開發Office Add-Ins(App for Office),一開始,我們選擇用最簡單的工具,NAPA。 NAPA本身是一個網站,一個Web應用程式,其實也是一個SharePoint App。NAPA提供了一套很簡便的操作介面,讓開發人員可以快速地建構出Office Add-Ins。 在開始之前,您必須申請一個NAPA帳號。可以透過底下這個網址申請: https://www.napacloudapp.com/ 請留意,你要使用NAPA,必須先有一個Microsoft Account,所謂的Microsoft Account也就是過去的Live ID,基本上就是Outlook.com或是hotmail.com的帳號,如果沒有,可以到底下網址申請一個: https://signup.live.com/ 申請完成並登入之後,可進到 https://www.napacloudapp.com/ ,會看到底下畫面: 點選Get Started,會要求你使用Microsoft Account登入,如果你已經登入,會看到底下畫面:   因為NAPA是一個網站,我們可以透過NAPA這個網站來寫程式,而NAPA需要存取您的OneDrive及相關資訊以便於存放與測試您寫的程式,因此您必須選擇Yes。 選擇了Yes之後,會看到底下畫面: 這樣您就可以透過NAPA來建立應用程式了。你可以建立一個最基本的Office Add-Ins,我們可以選擇Task Pane Add-In: 按下Cre

[研討會]Office Apps 開發簡介

圖片
感謝各位參與今天於 MS 7AB的『Office Apps 開發簡介』,相關內容會在整理後放到blog上,謝謝大家的支持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