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Office Add-Ins] 回頭談談Office這玩意兒 (2)

前一篇我們介紹了如何在幾分鐘內建立一個Office Add-Ins,這一篇,我們回過頭來談一談,為何有Office Add-Ins這玩意兒。

首先,在我成長(也是台灣經濟快速成長)的那個年代,我幾乎可以武斷地說,所有使用個人電腦的用戶,都曾經用過Microsoft Office,甚至有許多使用者,打開電腦的目的,根本就只是使用Office軟體。當然,自從網際網路開始盛行之後,這一切變得有些不同。

微軟在很早以前,就曾經把Office定位成一個平台,而非只是一套軟體。平台,與軟體有何不同? 軟體有著特定的功能,為使用者完成特定的工作;但『平台』,則是一個基礎,一個舞台,讓用戶(或開發人員)可以基於這個平台,持續在上面擴展與發揮。微軟這個Idea,可以說成功,也可以說不成功。其中的細節我們先不談,但不論如何,Microsoft Office持續稱霸著企業應用多年,一直到今天。

然而,挑戰一直都在,曾幾何時,大家打開平板和手機的頻率,開始逐漸超過PC,才沒多久的時間,平板上的應用App,已經不僅僅是超過,而是讓PC上的軟體感到強烈的威脅。

一家企業,要能夠成功不容易,要能夠持續成功,更可以說是難上加難,難的部份不僅僅只是持續創新、不單單只靠執行和效率,更多時候,是必須忘記背後,自己把過去的成功親手掐死,然後你才能夠面對一個新的世代,走向一個嶄新的未來。

微軟,就常幹這種事情。

薩提亞·納德拉(SatyaNadella),在2014年2月就任微軟CEO時,說道:『我們這個行業不尊重傳統,只尊重創新』。

不要覺得訝異,持續成功了三十多年的微軟,不只一次打掉重練,讓自己(的產品)破碎,然後重新開始。網際網路大勢所趨時如是、Java改變開發人員時如是,而今面對行動裝置大軍挑戰的現在,也是。

首先,微軟面對Google一系列線上Office(可以在瀏覽器中執行的類Word, Excel軟體)的挑戰,開始也跟著推出可以在瀏覽器裡面執行的Word, Excel, PowerPoint,當然,用戶可以在瀏覽器裡面編輯,並且直接把檔案儲存到Onedrive雲端空間。不僅如此,也跟用戶端的Office軟體充分整合,檔案可以下載編輯,甚至從用戶端桌面版本的Office軟體中直接編輯雲端的檔案。

接著,因應SaaS(軟體暨服務)的雲端應用程式概念,微軟推出了Office 365,這是一個整合的方案,讓訂購的用戶,可以以租用的方式,使用Office,每個月最多只要幾百元,你可以有近乎無限的Onedrive空間,可以使用整套線上Office(諸如Word Online, Excel Online),然後,你也同時具備了用戶端桌面版本Office的使用授權,只消用同樣的Office 365帳號登入,你就可以執行網路上免費下載的整套Office軟體。

不僅僅如此,Office 365還包含了雲端版本的Exchange Service、SharePoint Service,讓O365的用戶可以不需要自行搭建伺服器,即可享有整套SharePoint與Exchange的功能。全部都包含在每個月幾百元的費用當中,這,也未免太豐富了吧?

還沒完,隨著行動裝置的盛行,微軟知道iOS(iPad, iPhone)以及android的用戶非常多,短時間內Windows平板與手機不太可能超越,因此,行動裝置的市場不可忽視,在這個前提之下,微軟面對現實,做出令對手難以忽視的出擊。

微軟直接把行動裝置版本的Office軟體免費提供給iPad, iPhone, 以及Android用戶,從2015年開始,各種平台上的使用者,都可以下載Office來使用,而針對具有O365帳號的用戶,更是全功能免費開放。

甚至,Office開始有了自己的市集,稱為Office Store,開發人員可已將自己撰寫的App,發佈到市集上,讓各種平台上的Office的用戶購買使用,以便擴充Office本身沒有的功能。(例如筆者就撰寫了一個台灣郵遞區號查詢的App,讓Word, Excel的用戶,可以直接在編寫文件時,查詢或檢核郵遞區號。)

至此,Office再也不單單只是一套辦公室當中廣泛使用的軟體,且變成了一套跨平台、有全球數十億用戶的生態系統與平台。整套Office不僅可以在PC、MAC上使用,也可以在Web(Online)、iOS、Android、Windows Device上使用。

開發人員、MIS或IT人員,可以透過JavaScript程式碼的開發,輕易地擴充Office的功能。

是的,不只是用過去微軟自己家的VBA語言,而是採用標準的JavaScript與jQuery,微軟在這個領域也革了自己的命,為了讓更多的開發人員投入,微軟一改過去撰寫Office Add-Ins的習慣,建立了一個全新的架構,讓熟悉JavaScript與Web開發的技術人員,也可以直接開發Office Add-Ins。

這樣還不夠,前面說到,微軟的O365方案還有SharePoint與Exchange,這兩套微軟重要的企業應用產品,一個是企業的資訊入口網站,另一個是重要的電子郵件、會議預約、以及企業通訊平台,當然也不能置身事外。微軟開放了透過JavaScript與Restful API,讓開發人員用更簡單的方式,直接撰寫SharePoint Add-Ins,將一切更完美的整合在一起。

不僅如此,開發人員寫出來的SharePoint Add-Ins,依舊可以上架到Office Store市集,讓全球所有的Office 365用戶付費下載使用,現在,你已經可以在市集上,看到SAP、SalesFoce,等各種與SharePoint、Offce整合的App在Office Store上,讓Office、SharePoint輕易整合SalesFoce與SAP等企業應用相關功能。

這一個時代,我們正目睹著從傳統的桌面應用程式,大舉轉向為SaaS(軟體及服務)的年代,而微軟正顛覆著自己過去獲利與成功的方式,率先朝這個新的方向前進。今天,不管你是獨立的開發人員、是企業中的IT、MIS,是軟體的開發廠商(ISV),對於微軟以及全球市場正在經歷的這項改變,您勢必將無法忽視。

留言

Eric-Fire寫道…
謝謝老師的分享,
以前我只是單純覺得怎麼微軟怎麼那麼佛心,
居然android的office是free,
原來有這樣背後的商業考量及較量!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