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如何用VS Online及Scrum帶領兩岸三地團隊進行專案開發與管理 - (十) 累計流量圖 與 燃盡圖

再上一篇我們談過了Task的建立之後,接著,我們來看看延伸出的圖表。

在VS Online當中,有兩個比較關鍵的圖表,是與工作進度有關的。一個是先前提過的燃盡圖(BurnDown Chart),另一個則是累計流量圖(Cumulative Flow Diagram)。
由於我們先前看過了燃盡圖,因此我們先來看一下累計流量圖。

累計流量圖(Cumulative Flow Diagram)

累計流量圖主要呈現出專案中每一個Backlog在時間軸上狀態的變化,外觀大致讓如下:


你會看到圖表右邊的四種狀態分別是New、Approved、Committed、與Done。如果你還記得,這四個狀態是Backlog的狀態,可以從Backlog的維護畫面中設定:


但更多的時候,其實我們比較喜歡在Backlog的看板(Board)當中用拖曳的方式來設置(改變)狀態:

一般來說,我讓PO/Scrum Master建立Backlog(剛建立的Backlog狀態為New),但我只讓PO把Backlog從New改為Approved ,一但開發完成,Tester/QA測試無誤,則讓Scrum Master將該Backlog從Approved狀態改為Committed ,PO(或客戶)驗證無誤後,則由PO將Backlog從Committed改為done。

而你看到的累計流量圖,則是這個狀態在時間軸上的變化狀況。也就是說,從圖上看起來,如果綠色的done面積佔有的比例越來越大,則表示這個專案逐漸完成,反之如果灰色的New佔有的範圍越來越大,則表示這個專案的新需求持續增加。

從累計流量圖當中,很容易可以看出整個專案的健康程度,以及完成的比例。

燃盡圖(BurnDown Chart)

燃盡圖我們在前面討論『剩餘時數 與 燃盡圖』討論過,從燃盡圖上我們可以看到在Sprint中所有工作項目(Tasks)的完成度。


某種程度上來說,燃盡圖用以表現出特定Sprint的剩餘工作量(藉此預估是否能夠如期完成),而累計流量圖則可以看出整個專案的整體工作進度(也包含了新需求的成長速度)。

透過這兩張圖表,PO或Scrum Master、Stakeholders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整個專案的健康狀況,也能夠反映出專案能夠準時完成的可能性。在管理上是相當好用的報表。

本篇收錄自 - 『敏捷開發專案管理與架構設計實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周末讀書會 - 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