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薛西弗斯的石頭

『薛西弗斯是希臘神話中的一個人物,他因為卓爾不凡的智慧惹惱了眾神。作為懲罰,他雙目失明並被判永久的將一塊大石頭推上山頂,但最終都不可避免地要承受著大石頭滾進山谷的結局。』-- wiki

第一眼看到這篇,吸引我注意的,當然是照片中推著石頭的薛西弗斯。從某種角度來說,薛西弗斯絕對是一個悲劇人物,而這篇出現在『猴子靈藥Blog』上的文章,也真的道盡了創業者所要面對的辛酸,以及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

文中有一段,引了『梁宁』寫下的…

『在创业的真空里,没有人告诉你,该做什么,停止什么,该往那里去。你再也不能通过迎合某人的要求而换得晋级。』
上面這段話,我感觸尤其強烈。

因為種種的因緣巧合,我在約莫10多年前,離開了穩定的園區工程師生涯,後來從事寫作、顧問、教育訓練…等工作,一直到後來參與成立自己的公司,雖然這些確實都是我的興趣(何其有幸),但這也確實並不是一開始我人生規劃中曾經考慮的路徑。

不少朋友以為,這樣的『講師』生活肯定多麼愜意。事實上是,離開了所謂上班族的生活之後,要不了多久,你確實就會開始感受到生活的的確確、明顯的和上班時有所不同。

首先,準時早起上班開始變成工作中的非必要條件,但換來的則是忽高忽低的不穩定的收入,以及強烈的不安全感。

我曾經多次跟身邊的朋友說,當你開始變成所謂的SOHO,只消幾個月的時間,你就會發現你無可避免的,會幫自己接下超過你原本上班時所能接受的工作量還來的多很多的工作(所以比起上班時更不自由、時間更少)。為什麼? 很簡單,因為你再也不會有固定的薪資在每個月固定的那一天匯到你的帳戶(我得說,回頭想,每個月能夠固定領到錢,就是一種幸福)。你開始必須自己估計每一筆款項可能進來的時間,並且,預先為客戶可能發生的延遲匯款自己事先做好準備。

在你上班時,你理所當然的認為從來不需要擔心的問題,在你變成SOHO之後,開始變的得要自己小心管理。不過這還算OK,只要謹慎一點、量入為出,積極一點、拼命工作,再加上你的產品(也就是你自己)還賣得出去,那大致上不會出什麼大問題。

只不過,你再也沒有上班時的那種…生了病可以請假、下了班可以暫時把工作丟在一邊、國定假日可以自在地休息…的日子了。當自己要為自己的收入負上100%的責任時,你的人生觀會立刻開始有所不同。

因為你清楚地知道,你得為自己的工作績效與成敗負上完全的責任。如果你有家人孩子要養,如果你有房租或房貸要繳,對面金錢,你就會出奇的謹慎,面對客戶,你會出奇的尊重,嚴重程度到你上班時無法理解、匪夷所思的地步。

如果開始創業呢? 請把上面這樣的狀況乘上個三五倍。如果你不僅只是創業,你開的公司還要付一群人的薪水,那請再把上面這樣的狀況乘上個10倍。(後來我就慢慢地能夠體會上班族口中的豬頭老闆和邪惡老闆的心情)

在成為獨立作者與講師的初期,不只一次(到底多少次根本記不得)的有長輩建議我,要不要找個『收入穩定』的工作做可能會好一點。

沒有辦公室的時候,伯朗咖啡和Starbucks的店員都很熟悉我喜歡點的咖啡和輕食,我不需要說他們就知道我要點什麼,我甚至可以很有經驗地跟朋友(或客戶)介紹咖啡店裡每一種餐點的特色。但,我卻常常不知道該怎麼介紹我自己。

那時的我有很多種身分和工作,我是講師、也是作者、還是顧問,聽(講)起來都可以很炫,但我卻說不出自己屬於哪一家公司,我沒有年終獎金,當然也沒有員工旅遊。很多出版社和教育訓練中心會在逢年過節的時候自動送禮盒給我(這我一直很感激,真的),但我卻始終不知道該在填寫信用卡申請表格的公司欄裡,能夠填上哪一家公司的名字。

我和很多知名企業有合作,好像也認識很多人,但卻完全沒有工作上的歸屬感。當朋友聚會時總會有人問你在哪邊上班? 逢年過節親友聚餐吃年夜飯,大家抱怨年終獎金少的時候…(這些年我從來沒領過年終)這種孤寂的感覺格外格外地強烈。

同時間,工作上的能走方向開始變得既多元卻又模糊,彷彿每一條路你都可以走,但卻又不知道實際走下去之後,會通往何處。真的就如同一開始所說的,『在创业的真空里,没有人告诉你,该做什么,停止什么,该往那里去。你再也不能通过迎合某人的要求而换得晋级。』對錯一切都得自己承擔,勝敗當然也得自己扛下來。

掉了案子或是搞砸一場研討會、你知道完全不需要為自己的失敗找任何藉口和理由,因為不只你想說的時候身邊沒有人聽,即便有,也沒有任何意義。

你所能做的,只是檢討後改進,為下一個可能來臨的機會,自己先做好準備,因為你知道你可以輸個一次兩次,但失敗的次數多了,你本錢不夠因此輸不起。銀行的貸款和必要的支出,不會憐憫你的情緒、不會顧念你的心情…成敗,就是自己(和依靠你的家人跟你一起)承擔而已。

但,如果你還年輕,我真的鼓勵你,試著當當SOHO,或是自己創業一次。Developer是幸運的,我們手上所擁有的技術能力,加上這個時代的科技和工具,讓我們可以只消有台NB,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發揮你的創意和生產力。

如果你還年輕,不妨給自己一個機會,給自己幾年的時間,體會一下我說的那種心情。日後,不管你是不是重新回到職場,這段經驗肯定會讓你對人生和工作,開始有不同的體會,你將會更清楚的知道,自己人生的目標,和『工作』對你的意義。

-- 摘錄自 『敏捷開發專案管理 與 架構設計實務』 電子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Azure Web App 的基本驗證被停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