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有多少時間給自己

最近身邊很多朋友在工作上做了(或準備做)一些調整,但卻全不是因為想賺更多錢,或是工作上發生瓶頸,幾乎都只是為了一個原因,想找回人生中的一點時間,留給自己。

在演講時,對於準備(或剛)畢業、退伍,初出社會的年輕人,我一向只將重點放在積極、樂觀、打拼這幾個字上,正在起步的人生,需要的是尋找一個方向,然後放膽往前衝,跑得快,是這個階段最重要的目標,所以年輕人,你要卯足全力。

隨著年紀慢慢走向中年,生活當中開始發生了一些改變,我開始意識到,很多人跑得很快,卻不知道自己到底要跑去哪裡,或是這條跑道是不是我該衝刺的方向?

也或許,你變了,變得有家人依賴,變得有員工或部屬要照顧,變得不再能只顧慮到自己一個人的心情,甚或是有時候你沒有變卻發現自己的跑道變了,跑著跑著發現似乎這條路跟當時熟悉的不同…讓你猶豫是否該繼續這樣跑下去…

翻閱這一期的商周,提到了『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當時寫作時的心境,我依稀還有印象,當年這本書對自己所帶來的影響,在心裡所立下的志願和對人生的期待,但隨著年紀漸長,生活開始被工作佔滿,卻讓我很容易忘了起初的信念,對工作和生涯的規劃與期許,還有對自己這一生所許的願望。

一時興起,我翻了三年前那個已經關閉了的舊blog上的文章(感謝現今的資訊科技,讓我們可以留下一點人生的痕跡…),當年的blog叫做The Way I Am,後來的blog(就是你現在看的這個)叫做KeepWalking,坦白說,在文字遊戲上有些有趣的意義…

當年,最後一篇blog,我寫到…
----------------------------
曾經有一段時間,數著園區的路燈和蝴蝶,想著未來要怎麼實現夢想,過一個自己喜歡的生活,數年過去,確實很多願望都已經實現(感謝上帝),只是不太敢去想,為了這一切所花費的時間和努力,是否真的是我夢寐以求的願景?人生的天平,會不會太過了頭,過於偏向哪一個方向而迷失自己?

每一年總有一段時間,有些事情會莫名其妙的迸出來提醒自己,該回頭想想每一步,想想自己的初衷是否還在那裡,感謝上帝,謝謝祢在我徬徨的時後引導我,在我任意妄為的時候提醒我,在我無助的時候幫助我,雖然我不是那麼合祢心意…

當然,就像我喜歡那個字--KeepWalking,所以理所當然,未來的路還是要繼續的努力走下去,我相信成功的人除了幸運和努力,更多的時候是,不管遭遇任何困難,都毫不考慮選擇放棄…

就算有時候碰到不如意,so what,人生那麼短,這一切都會過去...
就算有時候如魚得水,過的很得意,也別忘記提醒自己,同樣的,這一切都會過去...

忘了是誰曾經跟我說,...
有意義的人生,不是獲得了多少東西,而是為別人留下了多少東西...
放眼望去,快樂的人,從不因為自己擁有了很多東西,而是能夠給予...

----------------------------
沒想到三年前的自己,腦袋還比現在清晰…

坦白說,這幾年寫blog讓我很滿足也很開心,但想想我有些遺憾,隨著blog看的人越來越多,我能寫的東西就越來越少,也因為年紀,也早已沒有當年會因為有感而發就立即下筆的衝動與犀利。頂個老師的名字其實很無趣,我更愛學員們直接叫我David。

記得當年我還在園區,還在想人生該走的方向,也比較有時間停下來想想自己,當時我很喜歡張文亮老師的一篇短詩: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蝸牛已經盡力爬,
每次總是往前挪那麼一點點。
我催牠,我唬牠,我責備牠,
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彷彿說:「人家已經盡了全力!」
我拉牠,我扯牠,我甚至想踢牠,
蝸牛受了傷,牠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
真奇怪,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上帝啊!為什麼?」天上一片安靜。
「唉!也許上帝抓蝸牛去了!」
好吧!鬆手吧!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甚麼?
任蝸牛往前爬,我在後面生悶氣。
咦?我聞到花香,原來這邊有個花園。
我感到微風吹來,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
慢著!我聽到鳥叫,我聽到蟲鳴,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
咦?以前怎麼沒有這些體會?
我忽然想起來,莫非是我弄錯了!
原來是上帝叫蝸牛牽我去散步。

----------------------------

人生的境遇,有時候起起伏伏有時候斷斷續續,有時候走在高峰可以讓你忘了呼吸,坦白說,路還是要也一定會繼續走下去,但請別忘記,關鍵的時刻,多留一些時間給自己。

留言

91寫道…
最後的短詩好棒!
整篇文章也讓我感觸良多...
看著您的文章,還有前陣子Ruddy老師的鼓勵...相信我現在是在對的路上,而且是卯足全力在衝刺。

自己隱約會擔心的是,怎麼維持,值不值得....:P 這條路上,還是要有伴才不孤單,可能是另外一半,可能是同事,甚至是網路上素未謀面的一些貴人...

希望還可以看到您分享更多的經驗跟心路歷程...對我們這些正在衝,或衝到一半迷失方向的人,會有一些依歸。
David寫道…
to 91,

我有常聽到Ruddy前輩提到你,他常說你是位努力的有為青年...因此,趁著年輕,盡力衝刺吧,前面的道路是寬廣的...加油!^_^
匿名表示…
真是感觸良多!!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