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正式發布Silverlight 2.0之外...

OK, 你一定已經知道Silverlight 2.0正式發布了(當然, 我是指英文版...), 如果你還不知道, 那表示大概有幾個該訂閱的BLOG而你沒訂閱...^_^

Anyway, 所以Silverlight 2.0的部分我就不多說了(很多BLOG上都提到了),新的控件、新的外觀樣式、還有一堆包含控件原始程式碼的Silverlight Toolkit專案(就是一堆免費使用的Silverlight控件啦)預計將在這個月的PDC後會有第一個preview版本。這個就蠻令人期待的, scott說,控件的部分目標是100+個...其實回頭看看這幾年類似的幾個Project,不難發現MS這一兩年真的蠻善用社群的力量, 不管在開發或是蒐集意見,社群都有蠻深度的參與...畢竟社群的力量是不可忽視的~

另外一個我蠻開心的部分是,如果你有看過我在techEd 2008中ASP.NET 3.5 SP1場次Demo的Silverlight調用ADO.NET Data Services,當時採用的版本是beta 2, 在使用ADO.NET Data Services的時候, 需要手動執行底下的指令:

DataSvcUtil.exe /language:VB /out:Proxy.vb /uri:http://localhost:50639/NorthwindDataService.svc

來產生一個class file, 其實骨子裡做的事情就是類似Add Web Reference動作所做的工作,那...怎麼不乾脆讓開發人員在VS2008當中用Add Web Reference就搞定呢? yep, 很多人問了這個問題,在正版中這部分也會改進囉...相當令人期待...^_^

Silverlight技術絕對會帶來Web Solutions開發上的改變,這部分的影響或許將會更甚於Flex, 老實說這部分很多人在討論,也有著不同的看法,但是這部分我卻有一個自己的看法,原因呢? 並非Silverlight比Flex技術來的優越, 而是.net開發人員對Sivlerlight 2.0的接受度,大概要比起Flash或是Java(PHP)開發人員接受Flex的機率來的高很多(我想會非常多), 而反過來,讓.net開發人員接受Flex的程度,恐怕要比讓Flex或Java(PHP)開發人員接受Silverlight的機會來的低太多了...

為什麼會這樣, 我想觀察一下兩邊開發陣營的特質後應該不難了解,而Rich UI恐怕很難不是未來Web Application的趨勢...Q4到明年的Q2,你將會看到很多Sivlerlight的產品和專案在市場中出現(包含我手上的幾個Idea和Project...^_^),因此,是否要立即踏入Silverlight 2.0的行列,我留給大家自行決定...畢竟就像TechED時我說的,將適當的技術用在適合的專案上,是我一直以來的感受和看法,每一個開發團隊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或是產品的特性來選擇適當的技術和導入時間點,特別是這一兩年技術更跌迅速,加上碰上這麼不景氣的年代,有人會選擇保守一點,也有人會選擇奮力一搏,將危機視為轉機,趁勢凌駕於競爭對手之上...

what's next? depend on you~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使用Qdrant向量資料庫實作語意相似度比對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