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C VS N-Tier

最近MS推出了MVC framework ,在討論區上有不少朋友問到MVC和N-tier有何不同?

N-Tier架構中所謂的多層,主要意義是將不同類型的 『運算工作』,分散給不同的Server處理,以有效配置伺服器,並提高處理效能,降低特定伺服器造成瓶頸的可能性。

也就是說,N-tier架構下,幾乎是以機器來分層,目的是分散運算,讓效能提高。

而MVC ,則是基於『程式碼功能』的不同,進而所採取的分層隔離策略,主要的目的並不是效能,而是後續的維護以及開發的便利性。

我們依照 『程式碼的功能』 將程式碼在撰寫時切成 Model、 View 、Control 三個區塊,主要的目的是降低程式碼之間的耦合度,便於程式開發之分工、維護、與重用。

時間不夠,先寫這樣,明後天update一下。

留言

匿名表示…
Model、View、Controller,
Model 1、Model 2,
這方面叫想瞭解的 ms 派大大們,
去看 JSP、Sturts、J2EE 相關入門書可能還比較快瞭。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