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verlight權威講座 - 新書序

  技術的更迭總是快得令人目不暇給,在資訊產業當中,知識的生命週期比其他行業要來得短很多,我想這已經是大半跟筆者一樣的資訊技術人員早已知道的事情;每隔幾年,您手上熟悉的開發工具或是技術就要全面翻新一次,速度之快,幾乎可以用匪夷所思來形容。
  今年(2007)三月,我們才剛從AJAX的風暴中走來,隨著一堆像是『Web 2.0』之類的新名詞的推波助瀾,這些新技術所帶給開發人員的,早已經從對新技術的期待與興奮,慢慢地轉變成對新技術的恐慌。
  不知道您有沒有這種感覺(我是一直感受深刻),Thomas Friedman在The World is Flat一書當中,對全球化競爭與替代的描述,在軟體業似乎比其他產業來得更早發生,我們生在這個時代,目睹很多產業的外移,特別是電子製造業 – 這個過去台灣軟體產業的最大客戶。
軟體產業很特別,因為你的產品是虛擬的,沒有形體,可以在網際網路之間傳遞,這也表示,開發人員可以在世界的各個角落,只要經過適當的規劃、組織、遠端的兩三個團隊彼此要分工合作並非不可能。
  距離當下消失!!!
  從管理面來看,當距離成本極小化時,工作會自然地流向成本最低、效益與產值最高的地方。果然,這就是現在台灣軟體產業正在發生的現象。
兩岸是否三通早已不是重點,軟體開發的工作可以在遠端完成(所花費的管理成本相較其他產業是來得低的),這表示競爭立刻面對全球化的挑戰,由於資訊透明度極高,價格與品質必須攤在陽光下;現在我幾乎買任何的電子產品,都會先上拍賣或是購物網站找到最低價,並且比較規格,往往最後的採購結果價格與品質都相當令我滿意。
  資訊透明,對買方來說相對有利…
  從職場的角度來看,提供服務的賣方(每一個工作者),慢慢也被透明的攤開在全球化的競爭之下,你的個人專業能力、學習能力…再也不只是跟Local同一塊區域的對手競爭,而是逐漸被拉到全球市場上競爭,就算外籍工作者目前無法直接來台灣長時間工作,但真有必要時,專案依舊可以從台灣發包到大陸或是印度,有效的降低成本。
  我要說的是,當距離不是問題,直接的競爭力就更是關鍵…。所有事情都有一體兩面,這表示如果你夠強、產品品質夠好、成本夠低,你比過去時代的人更有機會可以一口氣吃下全球的市場;但是反過來看,你也被迫要讓自己(或自己的產品)在全球上競爭,國界和距離慢慢無法保護你不遭受遠方競爭者的攻擊。
  就工作者的角度來看,面對全球化的挑戰,唯一的解決方案依舊是『專業』與『持續的成長』。迅速且有效的學習,用最短的時間掌握到重點,慢慢是這個年代當中相當重要的工作能力。
  也因此,我們希望能夠幫助讀者,以最短的時間,掌握到新技術的核心和重點,協助讀者將新技術以最有效的方式運用在自己的產品、專案、工作當中,為您的個人能力加值,成為全球化競爭下的勝利者。
  因此,我們特別希望,這本書能夠在您學習的路程當中,為您省去摸索、嘗試錯誤、甚至遭受挫折的時間,希望在這本書當中,筆者自己所走錯的路,您可以直接跳過;筆者所學習到的經驗,您可以直接吸收。
  除此之外,持續的學習是必要的,因此,歡迎您隨時造訪筆者的BLOG與網站,我們將提供給讀者更多的專屬資訊,包含技術教學影片、最新的文章分享、以及可下載的軟體元件或是工具。
  相關的網址是:
  BLOG: http://studyhost.blogspot.com/
  網站:http://www.studyhost.com/
  最後,我曾經在自己BLOG上寫過一段話,我說,有一個廣告詞我很喜歡 - 就是『Keep Walking』。
  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速度,不見得要跟著別人的腳步,依照自己的速度,走自己的路,才能夠走的久、走的遠;我常常提醒自己,人生裡最終的成就往往都是留給持續走下去的人,而非短時間走的最快的人。
  與讀者共勉之~
  於 台北‧台灣
David Do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